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我想我應該記錄下來﹣<她說>與<澳門天邊外自家劇場新房客>

當我不知道要對誰訴說時或
不知道怎麽形容現狀時,
我想我應該要用文字記錄下來。

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懶散的人,壓力是我一直缺乏的;
但是最近的我好像有點變化了,希望所有的事情都能做得好好的(不敢說什麽完美)
當這個念頭越強時,那種無形的壓力越來越大了;
在被很多作業綑綁時,朋友說要去看劇場和出席一個展覧的開幕,
我心裏很想說:「我哪裏都不要去了,我要回去上課和應對作業!」
可是因為不想再放鴿子了(而且也要放鬆一下),所以硬著頭皮堅持去啦.... 

其實要感謝她今天帶我去看女藝術家彭韞個人展 《她說》 


印象最深刻的是錄像作品,錄像作品有兩個:


星期九 風-01 彭韫 錄像 3`12`` 2007 ﹠ 循环 2011




星期九 風-01 彭韫 錄像 3`12`` 2007














這是2007年的作品
錄像中的女生是作者本人彭韞,她雙手被紅線穿帶著,然後被氣球帶到天空去,飛得高高的。
很想問她這是不是反映她內心的說話,是否想記錄自己的成長,有能力去更遠更高的地方呢?!


循环 2011 



循環,她把磚塊一塊一塊地慢慢堆砌,重覆又重覆,當動作不斷重覆,影像又不斷重覆播放時,而你又不是重頭到尾去看時,你就變得迷糊,不知道她到底是在拆牆或在堆砌!? 

這個還蠻讓我反思,當我們每天不斷在做著一件事,每天在循環著,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忘卻當初的初衷或目標,不懂適時放下,我們只會把它變循環著,然後失去創造力,當你搭起第一塊磚頭時,那就是創作的第一步,但什麽時候該停呢?什麽時候才是完結呢?! 
(這都是個人感受) 

<她說>還有很多照片作品

小朵的夏天-1-09 彭韞 數碼攝影 82x55cm 2009
















Crystal的健身計畫-02 彭韫 數碼攝影











住在主教山的Lavinia-04 彭韫 數碼攝影 











在照片中當中讓我最難忘是「一朝一夕 」 燈箱作品,一看再看












喜歡它那種灰調子, 照片的人打扮都是誇張,像在參與嘉年華活動一樣
照片裏的人應該時同性戀者,有男男女女,有的打扮很女性化,有的把胸部都躺開了
感受到的是愛無邊界
而那種愛是奔放和自由
相信「她」們都是快樂的。

接著去看了澳門天邊外自家劇場 「新房客」

並沒有帶什麽複雜心情去看,老實講我對劇場認識不多
但我很喜歡聽故事,好奇心推使下去了;
場刊知道這齣「新房客」是荒誕劇一種,
是尤金著作,荒誕劇是支離破碎,不是起承轉合的表達
「新房客」就是有一位新房客要入住然後發生的故事:

「一個空房間裡女房東迎來了一位年輕人,年輕人要租房,女房東答應了。

“有家俱嗎?”
“有幾件,一個花瓶,一個椅子。”

年輕人花了很長時間擺放這兩件簡單的東西。
來的人越來越多,家俱也越來越多,
屋子也越來越滿,最後屋子裡街邊外都擠滿家俱...」

看後感覺那位新租客是不是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人?! 怕與任何外界接觸溝通?! 還是覺得不需要?!
然後硬要把所有傢俱放到一個小房子裏,人的貪念會不斷產生,最後會把自己綑綁,形成自困;如果還要很自滿認為一切盡在自己掌握中,這是多可悲?!這是人的常態嗎?! 


「自困」要經常自我提醒,不要被自己所困,這一切皆是自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們自家劇場很不容易才構成,付出了很多努力時間去建成的,劇場裏的一椅一燈都是靠他們雙手去搭成,今天才是澳門天邊外自家劇場的開始,以後要多多支持!

在看劇時,感覺他們的眼睛都會發光,很有力量的表演,佩服他們一手一腳慢慢建立屬於自己的劇場和藝術天地!那份堅持很令人鼓舞!(大力鼓掌.............) 

另外,今天看到:
「佛曰 : 留人間多少愛,迎浮世千重變;
和有情人,做快樂事,
別問是刧是緣。
萬法皆生,皆系緣份,
緣起緣滅,緣生已空。」

在日常生活可能有很多「緣」因,在作出一些暗示和隱喻,是對號入座或是知覺性呢?!

沉著氣息,作好準備,跟自己說「加油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